2020-01-05

20200105 主日讲道 谁在教你的孩子

Preacher:
Series:
Passage: 申命记11:1-19
Service Type:

Bible Text: 申命记11:1-19 | Preacher: 迦勒牧师 | Series: 教养孩子 | 本课目标:

让父母意识到,让孩子自由发展的这种想法的错误性。
让父母明白应当尽早开始按照圣经的原则教养孩子。
管教不等于让孩子感受不被爱。
所有父母都被天主授予教养孩子的责任

让父母意识到,让孩子自由发展的这种想法的错误性。

圣经的例子:出31:18-32:6摩西没有教以色列人做金牛像。
一个花园的例子。如果没有人去栽培劳作,园中有收获吗?
不是你教养不教养孩子,而是谁来教养你的孩子。
如果别人培养我们的孩子,他们长大后就会相信别人所相信的,按照别人的想法去思想,并会尊敬别人过于尊敬自己的父母,天主和圣经。
他们还小的时候可能不明显,但当你开始注意到的时候,就已经太晚了。

你需要明白,你的教养是你的生活而不仅仅是你所说的。

创12章10-20 ;创20章;创26章1-11.
亚伯拉罕两次撒谎把撒拉妻子说成妹妹。儿子以撒也照样撒谎。
亚伯拉罕两次撒谎是在以撒出生之前所作的,但是,以撒照样坏的榜样学得特别快。

申命记11:1-19

V1你当敬爱你的天主。这是对父母的吩咐。如果我们不按圣经生活,怎么能期望他们按圣经生活呢?
如果我们期望他们爱天主,顺服天主的话,我们必须先这样做。
我们期待我们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,我们就必须首先成为那样的人。
V2 你们现在应当觉悟。我们常常是自己骗自己,不觉悟。我们将我们教养儿女的责任推给配偶,老师,补习班,兴趣班。
V2 我不是劝你们的儿女、因为他们不知道也没有看见主你天主的督责、他的大威大力大能。
如果我们亲身体经历天主,认识天主,我们不要期待我们的儿女会明白我们所信的。

教养你的孩子之二
 

圣经的例子,一个真实的教训:士师13:24-14:7
参孙的结局是很悲惨的,他双眼被挖,像畜生一样推磨。最后和腓利士人同归于尽。
父母虽然在饮食上很注意,没有让参孙吃不洁净的东西。13:4-5天主吩咐参孙父母的命令。
但是父母却没有管教参孙内在的不洁净的东西。
V14:3 参孙父母是知道,在婚姻的事情上参孙不能与外族人通婚。但是,因为参孙喜悦那个女子,父母就答应了参孙。
结果,父母的纵容,使得参孙得情欲问题越来越大。
最终参孙被自己得情欲捆绑失去自由。

 

这个谎言有三个方面得问题:

我们如果知道原则,却不执行,孩子就会失去对我们权威得尊重。反问:我们会尊重那些滥用职权,为所欲为得权威吗?
这样的父母使不愿意承担培养孩子的责任,而更感兴趣他们自己的事。

我们也想推卸责任,或者我们猜想,自己有事不要被孩子烦。

其实我们这样是在对待宠物。但他是我们的孩子,培养他的辛格,和生活方式。
我们必须设立并遵行合适的准则。

孩子“必须”去做父母要求他们做的事。

父母要为孩子的顺服负责任。如果我们不让孩子们顺服,我们需要负责,受天主的“审判”。
如果,我们不顺服天主,我们的权柄,我们就永远不可能教育孩子正确地顺服我们对他们的权柄。

圣经的例子:玛太福音3:13-17 耶稣的受洗。

耶稣没有犯罪,他的受洗不是为了承认自己的罪恶,悔改的洗礼。
V3:15 “我们应当如此尽各样的义” 耶稣作我们的主,他以他对天主的顺服给我们榜样,也为我们尽各样的义。
耶稣的救恩在消极的一方面是要从罪的权势中拯救我们,积极的一方面是,尽各样的义。

 

重复实践以下的原则:

可怕的“谎言”: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吧,那么孩子会更爱我,因为我让他做他想做的。

不要同时给出太多命令。你可以尝试从一个命令开始,如果这个命令被执行,你孩子对你的权柄可以确立下来了。
不要命令他做你做不到、他也无力遵守的事。
在易于孩子顺服、执行的事情上开始证明你的权柄——从罪简单的开始。
用平静、谨慎、自制的语气命令孩子——草率,刻薄的命令只会促使他们叛逆。
自律事一切准则的秘诀:如果你看重自己设立的准则,别人也会学着这样做。
依靠天主的力量,以天主仆人的心态,成就他的工。
对天主的信心:相信天主会帮助我们。
祷告主,你愿意尽好你的职责、使你的孩子能荣耀主,你愿意付出任何代价。你可以依靠天主的力量除去你的软弱。
认识到,天主知道你是一个不完美的父母,这使你更加依靠天主,但不要逃避责任。

Topics: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Scroll to top